晓燚Rain

学好素描,先要理解素描

姚澈Cheyo:

画面反映作者的感觉,也反映作者的理解意识。理解得深就感觉得充分,感觉充分才能画得深入。素描是锻炼思维能力和提高视觉能力的手段。


 


在与很多素描初学者的交流中,我发现许多的素描初学者在画素描时,对所画的对象缺乏应有的理解,或者没有深入理解的欲望。这种通病是普遍的也是可怕的。它不但浪费了自己的宝贵时间和精力,而且还学无所获劳面无功。


 


众多有志于绘画的新手,画素描甚为用功,但颇见成效者少,成绩甚微者居多。为什么?用功不能只用在手上,重要的是要用头脑去画画,通过思维去理解对象。学习就是用脑子去消化和理解更多的知识与规律,以指挥自己的眼睛。用脑者事半功倍,不用脑者则事倍功半。


 


评价一幅素描作业好坏的标准是什么?不是表面精细;线条排列有序,不是画面的洁净和是否“画完”。标准是看你通过画面所反映出来的理解程度,以及在理解基础上的视觉能力和表现能力。


 


譬如,有的学校在入学考试时,摆的素描考试作业是多光源,无明确亮面与暗面,又是白色的石膏头像。怎么画?想一下为什么出这样的考题?目的是什么?


 


这是测验考生对物体的结构观念如何,对结构的理解程度,对体面认识的能力,以及在理解基础上的表达能力,考核考生是否只会抄袭表面现象。如果平时在练习中只会抄袭对象的表面黑白光影,不理解这些深浅变化的丰富而又复杂的内涵,面对这一考题时就会束手无策。


 


在素描学习的初级阶段,我们应该以研究和理解为主要任务,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要通过训练,准确地在作业中反映对象的结构、形体、明暗、空间、调子的各种关系。古人云,作画要“十日一石,五日一水”。这不是要你十天画一块石头,五天画完一片水,而是要求认真地去研究和理解对象,那怕是较简单的物体也要拜其为师,苦心经营,百虑而不怠地去对待。


 


虽然研究和理解对象是素描学习中的第一重要课题,可是许多人并没有认识到它的重要性。为什么?这首先是因为把素描学习看得过于简单,不知其中之深浅,可能认为是个技术不熟练问题,觉得多画自然生巧,生巧就可成功。因此,不愿花费时间做更多更充分的研究,岂不知不理解对象就连大的轮廓也难画对,只能做到似是而非,把虎画成猫。


 


作为正规美术院校主课之一的素描,课程的要求其实是很高的。它要通过由浅入深,由简到繁,再由深入到提炼,由精细到概括的过程来反复地理解对象,从而把素描能力一步步地提高到高级层次。这是由会到能,从能到精的必然过程。在这个过程中,都是以理解程度的深与浅、高与低、粗与精为前提,以思维能力和视觉能力的提高作为基础的。


 


在素描学习过程中,我们要把理解贯穿到学习的一切方面,把思考贯穿到作画的始终。画面就是自己理解程度的一面镜子,理解多少才能画出多少,不理解等于瞎画。


 


在素描写生过程中,如果不理解画面,只把眼睛停留在表面现象上,做只知其表不知其里,不知其然也不知其所以然的极简单的抄袭与描摹。只会抄个“模样”,是不能正确表达对象的。


 


然而,使用“抄袭法”却是学习素描中存在的普遍现象。它象瘟疫一样严重地影响着学习的提高。


 


抄袭法的根源在于观察上的概念化与表面化,不分析研究,不问问自己所画的每一笔究竟反映的是什么。


 


抄袭法之所以很容易被接受就在于它可以不经过脑子去分析、综合和理解就可以抄出个“模样”来。要知道,任何一种学习都是脑力劳动,否则就不可能进入学习的广阔领域,只能在绘画大门之外徘徊。


 


很多老师宁愿教没怎么学习过素描的学生,也不愿教学了多年后养成了抄袭习惯的学生。原因在于这种坏习惯一旦养成改之很难,不下大决心是改不了的。丢掉抄袭法恶习之时,才是进步的开始!

评论

热度(1)